2016.11.16 慾望 The Untamed

影片介紹:http://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1549

 

第一個我一回到家覺得一定要立馬來寫影評的電影,赤裸裸的第一顆鏡頭就三點全露還有微微的觸手。還滿震驚的,一直以為也就是欲望而已,每個人都有的那個東西;但卻萬萬沒想到,他是可以具體化的生物、或者說是形體。

 

『我不太確定是「他」還是「她」…』當我在金馬影展的粉絲專業上看到這段話時,我沒想太多,一開始是認為也許只是關於同志關係,直接超乎我想像的是,既不是「他」也不是「她」而是「它」。

 

前面出現了一顆跟著受傷的的女二的搖晃主觀鏡頭,又放了很懸疑的配樂,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它不是一部懸疑片。爾後也發現在電影之中放置了很多很多的緊張懸疑配樂音效,在最後卻是突然地出現了槍響,微微的違和卻又是那麼的恰到好處,很喜歡一整部的音樂,實在令人難以去離開視線。

 

片中出現了很多的移焦鏡頭和follow鏡頭,而且做得極度完美,明顯的讓人不得不注意,卻幾乎一點瑕疵都沒有,非常之漂亮。不得不說我很喜歡在舞廳鬧事後女主角和老公在街道上的那顆follow鏡,跟到她老公把他壓制在牆上時用非常搖晃的方式再轉回來,有一種彷彿這是主觀鏡頭的感受卻看的見主角們的動作表情,用鏡頭晃動感去讓觀眾感受到主角的內心情境,我很愛這樣的手法,而整部片也用了許多這樣的鏡頭。

 

觀眾票選我因為劇情的部分而只給了三顆星,因為前面的隱喻實在太重,既然都將慾望本身具體化了,何必要如此的拖泥帶水呢?這是我相當不理解的一點。由女二帶領女主角弟弟進入這個領域的過程拖了太久,但我相當喜歡女主角老公跟她弟弟的偷情史,這是慾望,是不能說的慾望。女主角被欲望接受後,女二就不受愛戴了,因此她決定離開,卻發現與一般男人做愛完全沒有任感覺,我認為,這是相當可悲的,尤其是對一個女人而言。我喜歡它給了簡單明瞭的結局,卻也預言著這件事是一直會繼續下去的。「屍體越來越多了」女主角這樣說,在她接觸了這個生物後蠢蠢欲動的慾望卻取代了她道德及人性的一面,她釋懷的弟弟的昏迷而將他的呼吸輔助器拔掉、她送垂死的前夫去送死,丟屍體時也只是認為那「只是屍體」。

 

噢噢我也很喜歡老夫妻坐在森林裡太太抓丈夫的手來摸自己的畫面,好喜歡特寫的感覺,讓我更深刻地感受到那幾乎快燃起如烈火般的慾望。唯一讓我喜愛的意象畫面大概只有女二做愛沙發上睡著了卻仍感受到自己下體的水即將淹沒,那個藍色的水幾乎要淹過內褲的一半之時,啊!也許是春夢吧?就這樣被打斷了。在女主角第一次與慾望相見時,老夫妻說了「在小木屋裏頭的,是生物與生俱來的本質」(其實好像不太一樣我只記得這樣QAQ)我好喜歡那段話只是記憶力不太好嗚嗚,它,是生物的特質,是一個難以去形容的「感受」。赤裸裸的,讓我驚豔;出來後幾乎不想說話的那種。

 

我個人對女二對女主角撒謊她弟弟不是為慾望所傷時印象也是極度深刻,這時候認真覺得女二演技很好,她失魂的模樣,畢竟她知道明明就是,卻欺騙了女主角,彷彿聲音迴盪在腦海,久久無法自己。對於女主角第一次結束回家時失神的看著女二,那時我一直在想她會不會賞她巴掌,然後她擁抱了她,我驚嘆,竟然連一個擁抱,都能在這之前營造成怨懟讓我懷疑。女主角跟慾望做愛的畫面實在太吸引人了!實在難以想像那是一個什麼樣的生物,但是否也暗暗喻著,她被欲望吞沒了?重點是!她下一顆竟然接她與孩子們熟睡的畫面,充滿了相當的衝擊性質,讓人皺著眉去接受這樣的慾望,但,這只是人類或者是生物與生俱來的特質之一呢!

 

看完之後,走在街上,想思考些甚麼,卻完全走不出來,後來跟朋友聊聊後我認為,我感受到的是一種「被接受的認同感」。很多太強大的慾望,如女主角一開始在洗澡的時候的自慰,或者是男男同志的性行為,是不被社會所接納認同的,而我在這部電影裡感受到了,我從前感受不到的「認同感」;認同慾望的合理存在,認同慾望將人吞沒的可怕,卻也認同慾望是與生俱來而不可或缺的一個「東西」。

 

JQ於2016.11.17 0105

arrow
arrow

    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